明月珰(别连赞w

进来请一定先看置顶!一定!!!
目前有一个啥都没有的补档群:729072437

【四时予欢:二十四节气联文|处暑|13:00】人间何须懂

是我季郡小情侣!!一些游山玩水的流水账短打日常~

甜饼,放开炫()

(私心,无华清主线背景)

上一棒:@Rain Snow 

下一棒:@不是鸽子是陈安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炎燥减退,蝉鸣渐消,即为处暑。

  你收起扇动了一个夏天的折扇,存于箱中。仰面躺下,不由感慨。真真,天凉好个秋。

  虽说在天热的时候他也常拉你出去玩,可到底尊重你的意见,出门的频率没有那么高了。偶尔他独自出去,便会带来各式各样的冷饮,在要将人晒化的夏日给你一份慰藉。

  如今已是处暑时节,秋风送爽,不燥不凉。忽而急切地生出一种要出门的愿望,且是必须与他偕行。


  

  许是他昨晚归家归的晚了,你到房间的时候,他还睡得很香,嘴里念念有词:“今日一定要去吃街市巷子里那家梅花糕……”

  你哑然失笑,戳了戳他的脸。“季大少爷,日上三竿了。”

  他肯定是听到了,但他垂死挣扎。“什么日什么竿的,小爷可不管。现在就是老天下来,小爷也要把这觉睡完!”

  说罢,翻了个身,被子一裹,你只看见床上一个大大的棉花团子。上面还有没藏好的头发,顺着呼吸一动一动。

  你告诫自己要忍住不笑出声,一边往门外挪一边念叨。“我还说我今天难得想出去游玩,也罢,那巷子里刚出炉的梅花糕只有我一人消受了——”

  “什么?!”

  只见方才的团子从床上一跃而起,哪还有困倦的样子。“难得小花儿想出次门,小爷我当然要一起!”

  心中偷乐,成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拉着你一路狂奔,也不管你心里是怎么想的。

  你理解他的心情,但未曾想到的是,他竟有要一口气跑上十里路的架势。为了不让自己被累死,你拼命拍打他的肩背。

  “季元启!!你是要,把我累死吗?给我,停下来!”

  “小爷我,今日高兴!!”他不理会,接着跑。

  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你们俩站在梅花糕摊子前,上气不接下气喘了十多分钟。期间你们都想开口说话,无奈喘得太凶,愣是一个字吐不出来。

  卖梅花糕的老大爷笑吟吟递上两杯温水,“年轻人,不要急躁,慢慢来。再想吃我这梅花糕,也不致这么急啊。你看看,小姑娘可被你累得不轻嘞。”

  方才你差点没背过气去,喝了口水便缓和了些。听到这番话,气不打一处来,对着他的肩膀就是一拳:“跑那么快,季大少爷当真是打算谋害我。”

  他赶紧躲开,见你还有要收拾他的意思,于是拼命辩解。“小爷还不是因为你多少年没出来,高兴坏了嘛……诶别踢我啊,有话好好说,好好说!……大爷,做一锅梅花糕,五个口味都来点!”

  “现在的年轻人真是,哎哟,比我们当年好玩多啦……”老大爷笑着,熟练地做起梅花糕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把整锅梅花糕都包圆了,提着食盒边走边吃,却把大部分推给了你。

  “小爷都尝过了,芝麻、红糖和花生是甜口,你肯定喜欢!开胃的就是山楂,酸酸甜甜,吃了还想再吃!这个肉松口味的也不错,就是有点干,小心别被呛到。”

  你看准了,用竹签扎起一块红糖的,咬下半块。“是挺不错的,很甜,老大爷手艺不错。”忽而,你心生一计,趁他不注意将剩下半块送入他口中。

  “小爷就说,这可是迄今为止小爷吃过的最好吃的梅花糕……啊!唔唔!”

  他下意识咀嚼着,突然意识到了什么,脸色瞬间爆红。捂住脸,企图支吾几句搪塞过去,无果。你带着淡淡的笑,看着他发窘的神色:“季大少爷,这梅花糕甜么?”

  “甜,当然甜……”

  计谋得逞,你正暗自得意着,突然间自己嘴里也多了半块,芝麻味的。

  现在是两个大红脸了。

  “季元启!!!”

  “不就是把吃过的梅花糕给你了嘛……喂,别打人啊,快吃东西,凉了不好吃!哎哎哎!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你们玩着笑着,叫着闹着,到底把那一大盒梅花糕吃完了。你拉着他,准备找个地方休憩。

  “快看,那有棵好大的树!”你还未作答,他早已窜到那里,这边摇摇,那边踢踢。你扶额,走过去正准备说点什么,便听到他小声对你说:“小爷看过了,这棵树特别结实,适合爬!怎么样,在这里休息好了!”

  你突然有点和季太傅感同身受了。

  回过神,他已经找好合适的树杈子,掏出了萧。

  “今日小爷心情好,现作一首曲子,奏给这大好时光!”

  如树叶簌簌作响,又有如蝉鸣声阵阵,顿觉回到了门也不想出的暑夏。正使人感到炎气逼人而不可耐时,便来凉风吹拂,沁人心脾。泉水泠音,欢快跳跃,淌入四肢百骸。销尽身体与内心的热度,共同交织,剩下的仅是纯粹的平静与喜悦。有什么东西煙没了,又有什么东西破土而生。

  你似初见一般,又似第一次听他吹曲时,望向树上的少年。

  萧音引来数只雀鸟,在大树周边盘旋飞翔。他的刘海顺风飘扬,眉眼间尽是专注与醉心。恍若游于天地之间,在山林中潇洒穿行,在八荒里恣意神游。

  不知不觉看痴了。只愿携君同游山水,从此罔顾凡尘。

  “小爷好看吗?”

  忽然传来这样一句调笑。你才发觉,曲子早结束不知多久了。而你竟一直这般看着他……他笑看你局促眉目,眸光闪烁。

  脸上烫的应是能煎鸡蛋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曲子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曲名,正逢今日处暑,那便命曰《处暑》好了!”

  你仍纠结于刚才的尴尬:“此名不错,倒是很贴合曲意,道出了夏未秋初给人带来的清凉喜悦之感,令人沉浸其中,久久而不能忘怀。季大少爷又多了首神来之曲了。”

  “是啊,把小花儿都听入迷了,对吧?”

  哪壶不开提哪壶。

  他不等你开始发火就跑了,跑得远远的。

  还能怎么办呢?只好强行消气罢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歇也歇够了, 可现在是午后,太阳依旧毒辣。此时最适合……

  “小爷最喜欢玩水摸鱼啦!”

  你默默摇头,还真是看到水就激动的性子。

  只见他熟练地挽起袖子和裤脚,坐在溪边拍打水面。无移时,几条小鱼就飞出了水面。

  他回头望向你,发现你还站在边上。“来啊,这里水浅鱼还多,最好玩了!我们来比赛抓鱼,看一柱香时间谁抓得多!输了的人,听任处置!”

  说罢,将两个食盒装满水,放到小溪两边。“你抓的放这边,我的放那边,开始!”你无奈,被迫加入了“战斗”,把裤角拉上去,淌在水里。

  很快时间便到了,开始点数。你把食盒中的小鱼一条条放回,“一条,两条,三条,四条……十八条。”

  他也放回去,“一条,两条,三条……十四条……什么?!”

  他一把把剩下的鱼都倒下去。“怎么只有十六条!是不是你偷了我的鱼!”

  还是玩不过就赖账。“无缘无故,我为什么拿你的?季大少爷,愿赌服输,还是听我处置吧。”他坚决不从,于是你捧了点水朝他脸上泼去。

  然后摸鱼比赛就此变成了打水仗。

  最后他还是妥协了,答应以后请你吃饭。

  不知是谁先玩累的,总之后来你们并排仰躺在山坡上,伴着温暖的日光与青草的芳馨,睡得很熟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你醒来时他还睡着,身上的水渍被晒干了,太阳已经有一半在地下。

  见他一时半刻不会起来,你用最快的速度赶到街市,买了一只烧鸡,然后跑回去。

  “吓死了,还以为你抛弃小爷了!”

  “我怎么舍得抛弃季大少爷,出事了如何跟季太傅交代?猜猜看,我带了什么回来。”

  “小爷我早闻到了,是烧鸡!真是奇怪了,你怎么知道小爷下午梦到了这个!”

  他和你共享了荷叶包着的美味。饭罢,不知为何,没有人愿意归家。

  “要不我们来看星星吧。”

  星星没等到,却等到了上灯。街市连同一整条通路,都有各式各样的彩灯,尤其好看。在平日里,人们行事匆匆,皆无心关注这等景象。但真正闲时,慢慢行走于人间俗世,便不自主感叹这盛景,这烟火气息,沉醉其间。停驻一日,便觉自己再也不愿出世。只愿留在这一刻,再也不羡云中仙。

  你静静地把头靠在他的肩上,没有言语。

  今日真是,得之所幸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殊不知,这一天的经历,都被季家记史一零一详尽记录。

  “是夜,元启少主携云中郡主坐于山间,观市井繁华。乘兴而往,一时忘归。”

  他沉吟一番,复又添上了些字句。

  “今日处暑,天气转凉,宜出门,宜休养生息。”

  “贪念烟火色,人间何须懂。”

  

(end)

评论(8)

热度(6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